Kakon Kalon

湘君曾恨我多情。

【萧任/宫本任】剑霜寒(第一章)

萧无名(宫本总司)/任飘渺

突如其来的脑洞,结果发现写不完

有年龄操作,师尊三十出头,任sir十六七


——


第一章


雨下得很大。

萧无名坐在一座山野间的小亭子里,正吹一支箫。

箫声悠扬,然而雨太大了,将这如风如月的声音困在一方小小的草亭当中。萧无名却并不在意,既然音乐落入他的耳中已十分悦耳,他自然不会介意自己的兴致是否会被雨声搅乱。

正在这时,他透过接天连地的雨幕,隐约见到一个人影,身形被流瀑般的水珠折射得微微有些扭曲。

对方走近了。

萧无名还是没有停下他的箫声。

直到那人终于踏入这座小草亭,他才看清,这人不过是个十六七岁的少年,背着一柄长剑,银白的长发与衣衫都被浇得湿透,紧紧贴在身躯上,显出这个年纪的男孩所独有的嶙峋线条。少年那双深紫的眸子正注视着他,其中带有某种古怪的情感,像是期待,又像是欢喜,尽管他的表情冷漠得像是冰川。

萧无名可以确定自己并不认识这少年,但除了是那些曲艺大家,任何人当被这样注视的时候,都是没有办法再继续好好吹箫的。

萧无名当然不是曲艺大家,因此他只能将长箫从唇畔拿开,看着少年,十分关切地问:“孩子,你还好吗?”他虽然年纪还不十分大,却也足够称这少年为孩子,在短暂的思索之后,他解下了自己的披风,递给对方,“不要着凉了。”

这少年手里并没有行李,也就是说并没有替换的衣物——哪怕有,在这样的大雨中也难逃一劫。现在又正有凉风从四面八方灌进草亭子里,他应当是很需要这条披风的。

但少年并没有接过它,甚至于连眸中那点情感的波动也消失不见了,现在的他整个人就如同一尊冰冷的塑像,静静地矗立在那里。萧无名却也并没有将手收回来,性子古怪的家伙他见过不少,而他自身又本来就是个十分温和、且常常会发些同情心的人。

“萧无名?”少年开口了,用的是疑问的语气,但萧无名已经听出来他十分肯定。

这倒有些令人惊讶,萧无名自认来到中原后便十分低调,断不该在随便哪片乡野的随便某个亭子里就被人认出来。

可少年的唇边此时突然出现了一丝微笑,又很快融化,道:“很好。”显然,他是专程来找萧无名的。

萧无名猜到了,他盯着这少年,将那只伸出去表示友好的手放到腰侧,按住了自己的兵器,问:“你来找我,有事吗?”虽然这少年看上去并不非常危险,但是不危险的人也有手段做到十分危险的事,萧无名很年轻的时候就遭遇过,仿佛垂死的老妪突然起身朝自己后背射出毒针,或者幼小孩童从自己掌心接过糖的同时突然引爆衣服下藏着的炸药。

少年也动了。

他慢慢地,慢慢地将背后那柄剑解下来,抱在怀中,淡淡道:“求剑。”

萧无名猛地松了一口气,甚至有些想笑。他便笑起来,想着或许自己有些太敏感,这里毕竟是中原。

他笑着问少年:“你找到这里,就是为了向我学剑?”萧无名并不妄自菲薄,他很清楚自己的剑术在武林中的确称得上一流。何况……收一个小徒弟或许也没什么不好,至少对方看上去很心诚,而一个人到中原这么久,也的确有些寂寞。

谁知少年却摇了摇头。

萧无名惊讶又不解地看着他。

“我从不学旁人的剑,只悟自己的剑。”这一瞬间,萧无名仿佛看见他的眼睛里亮起了火焰,然后又缓缓熄灭。

“我十岁握剑,四年创破、空、飞、灭四式,后寻访武林剑客,三年得虚、绝二式,现剑七已得半式,却停滞不前……”

萧无名接道:“你便来找我,期望能得到些启发。”他知道了对方并不是想拜师,而是意图从完全平等的角度同他探讨剑术。

一个声名不显的孩子,与一个江湖一流的剑客。

这少年假若不是个狂妄的骗子,那就是个无双的天才。

而他的眼睛,一点都不像骗子的眼睛。

少年点头。

萧无名又笑了,他的笑总是能让人感到平静与心安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他问。

少年回答:“任飘渺。秋水浮萍任飘渺。”

“即便你想求剑,也要等到雨停。”萧无名再次把披风递了出去,“雨还有很久才停,人穿着湿衣服等那么久却会生病。”

任飘渺的嘴唇翕动了一下,似乎想说什么,但却没有说,只是默默地接过披风,然后坐到另一边,开始脱下自己的衣服。

萧无名看向亭子外,直到窸窸窣窣的声响消失,他才将视线重新移回来。任飘渺的身量比他矮几分,更要单薄许多,被披风严严实实地裹住,只是那头湿淋淋的银发还在滴滴答答向下沥水,眼看就要打湿披风。

“过来。”萧无名冲他招手。

任飘渺却没有动。

萧无名只能走过去,从怀里掏出一根布条,伸手握住任飘渺的头发。那个瞬间,他感到少年的身体紧绷了一下,但并没有说破,只是为任飘渺的长发拧了拧水,再束起来,扎成个高马尾。他自然没有多么精细的束发手艺,仍有几缕发丝朝四面八方支棱出去,或者贴在任飘渺的额头上、脖颈边,却叫他看上去不再那么冷肃,就有了些年轻人的鲜活气。

任飘渺的湿衣服堆在一边,上头就放着他解下的剑,萧无名看了一眼,问:“这是你的剑?”

“不是。”任飘渺回答,“我还没有找到我的那把剑。”

而后他的目光移动,看向萧无名的腰际:“这是你的剑?”

“不是。”萧无名的神色里突然多出了一种寂寥的意味,“我将我的那把剑留在了另一个地方。”

“一个剑客,永不该抛弃自己的剑。”任飘渺皱起了眉头,看来他在面对剑的问题时,实在是相当认真,也相当较真。

萧无名差点就想要去揉揉他的脑袋了,但最终还是控制住自己,柔声说:“我只是希望它日后遇到一个更好的主人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会有那个更好的主人?”任飘渺仔细打量了萧无名片刻,又说,“至少我并没有见过比你更好的剑客。”

萧无名终于还是将手放到了任飘渺头顶,虽然任飘渺立刻就一摆头,将他的手甩开,并以一种近乎警告的眼神瞪着他。

“会有的。”萧无名说,“我相信会有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3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